maobester

大概是个写文的_(:з」∠)_懒癌手癌晚期,倔强如我已经放弃治疗_(:з」∠)_静如瘫痪动如癫痫但是绝对不咬人,欢迎来玩ヽ(〃∀〃)ノ

关于写作的叨逼叨

慢慢来吧…

痞子黯。:

昨天心血来潮开了个帖子收徒弟,细想也是相当没有自知之明的事儿,没排上队的同学我也乐意帮你答疑解惑,我前半辈子造孽太多,就当给今后的时日积德了。

帖子我删了,但记下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,尽我所能帮你们理解理解,仅代表个人观点,不具有专业水准或许存在班门弄斧的嫌疑,因此只提供方法论不提供世界观,因人而异对症下药,你们懂得。

你们还是叫我黯师傅吧,听着像理发或者开出租的。

  

题材灵感:

关于题材,这是范围最广、但也最容易摸索出套路的一个问题。首先很多人的写作目的都不一样,针对的题材自然不一。有人乐意写热门题材,文笔好的可以走出版,好事儿;有人乐意写冷门,为了自己和同好高兴,也是好事儿。这里面谁都不比谁高尚或者低俗一点儿,个人选择问题,没有什么可诟病的,你想写什么就写什么,只是别强求你的观众思想与你完全一致就是了。

需要注意的一点是,把倾诉欲望和写作区分开。你可以把写作付诸于倾诉欲望,但倾诉不代表写作。我们很多人在几岁十几岁都尝试过写作,大部分人的理由都是“我有故事想要分享”“我有情绪需要抒发”“我很寂寞”,可写作不以悲伤为食,琐碎的情绪注定成就不了一篇圆满的文章,也许那只是一方面,是你无处安放的青春期的缩影,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年少成才的作家过了那个岁数就写不出来了,囿困于那些依靠心情存在的灵感,不去汲取外界的事物丰富内心,写出来的东西只有华而不实。

再说了,你本人才活了区区十几二十岁你缅怀个鸡巴啊。

关于脑子里的东西写不出来的问题,描写和表达的问题不做硬性要求,但同样没有捷径可走,多接触各种书籍和文字,自己欣赏的和不那么欣赏的,哪怕是走马观花式的,起码心里有个数,知道这东西换做自己该怎么写,语感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;还有就是多写多练了,每天能写几句写几句,逐渐增加字数,几个段落也好一个短文也行,别怕麻烦(你要是懒我也真没辙了),随身带纸笔随手记下来,我坐公车火车上都能写,就怕隔壁无辜妇孺问我写什么……

 

行文词汇:

有些旁友跟我说自己下笔无神,或者语言故事苍白幼稚,建议你从模仿开始,但不要模仿某种风格(因为它会影响你很久很久。)而是你喜欢的句子和用词,然后每天练习修改句子成分和扩写,最后以读者的身份了解段落节奏,反复推敲,没事翻翻字典辞典,文科的东西还是注重累积。

举个具体的例子。

初始句:他看了看时间,八点三十九。

扩写及修改:他睡到自然醒,身上铺了一水灿烂的晨光,窗外鸣鸟啁啾,他抵着倦意睁开眼瞄着墙上的时钟,八点三十九。

完成句:他顺从自身生物钟的引导,从梦中脱身时不带任何挣扎,呼吸饱满舒适,自然醒得刚好。指尖比眼睛先一步感受到阳光的存在,在身上洋洋洒洒铺了一片,温暖而灿烂。睡意不肯罢休,好在他抗拒成功,瞄一眼对面墙上的时钟,八点三十九。

至于语言运用标点规范这些死知识,语文书也可以帮你的嘛。

 

段不成章:

“我只能写片段和千字短文,写不出长篇怎么办?”

其一,你是不是不写大纲?别跟我说大纲没用,就算你后面闹了别扭非要改剧情,那也不是完全无用的,它总能给你提供一条明确的主线,加减剧情还是好坏结局都看你心意,所以能不能坚持下来也看你了,啾咪。

再说段子也没什么不好嘛。

其二,情节编排。这点算是比较难的,我自己都经常把握不好,该细写的地方着力不够或者写着写着就跑了,建议你把想写的情节都单独列下来,用同样的笔墨和力度,最后用某条主线把它们穿起来,其中穿插人物刻画和感情描写,视故事的主题和整体构架而定,调整各个情节的字数和重点,这就差不多了。

这里还要说一点的就是,勇于取舍。你有很多脑洞,总有一些你写不出来或是写不好,那就放弃,要么就记下来,等你将来有了能驾驭它的能力再去写,别半途而废,当然也别急于一时。

 

顺从本心:

以这一部分做结尾,实际上我犹豫了很久。

昨天有个朋友跟我提到了,有的人没有天分,做什么都没用。说实话我也赞成这一点,比如我真的不聪明,我高考数学才考了总分的三分之一(……)关于这一点我只能说,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,做你想做的吧。

你看我这么贫,注定不能以清新忧郁作为主要发展路线,所以一切从实际出发,扬长避短,不是每个写文的都敏感脆弱明媚忧伤,路不止你脚下踩的那一条。仰望天空的文艺青年就别试图跟我撕逼了,说白了我就是个地痞流氓,你撕不过我的。

只有多尝试才能找到对的,找到心爱之物永远不怕太晚。知道自己的缺陷也要了解自己的优势,也许你拥有的才是适合你的。希望每个人都有进步,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。

加油大家,你们都很棒的:)

 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1480)